一宇任平生

城市山歌
已弃号

天干物燥 01-03(日月/龙剑/玉法)

01

 

破庙的木门被吱呀一声缓缓打开,进来一位浑身湿透的青年男子。这是一名进京赶考的书生,此番一路奔波,尚离京城还有几日的脚程。本是干燥无雨的季节,行至中途却是暴雨忽至,这处荒山野寺便成了他避雨之所。

 

天色已暗,雨势却不见歇,书生觉得今晚已不宜再赶路,便决定在这荒寺中暂住一晚。他从包裹里拿出半只白蜡点燃,又从佛龛旁捡来一扇蒲团,抖了抖上面积攒多年的尘灰,便坐在上面用功起来。

 

到了半夜,书生半梦半醒之间,听见身旁柱子上有嘶嘶作响的声音。他天性警觉,当即清醒了过来。只见一条巨蟒盘旋在柱子上,正瞪着圆溜溜的双眼看着他。见他醒了,还冲他吐了吐蛇信,仿佛在打招呼。

 

书生想起身逃跑,发现双腿却是软的,没逃出半步便仰面跌倒在蒲团上。那巨蟒却优雅地从柱子上滑下来,游到了书生身边。

 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巨蟒竟然会说人话。

 

“谈……谈无欲。”书生闭著双眼,不敢看那胖蛇的脸。

 

“你猜猜我叫什么名字。”

 

巨蟒竟然还有名字。

 

“白……白素贞。”

 

谈无欲的脑子里只有两个蛇妖的名字,一个是白素贞一个是小青,如果白素贞不对,蛇精肯再给他一次机会的话,他打算下一个就猜小青。

 

“错了,是素还真。”巨蟒说完用蛇信舔了一下他的脸,引得他一阵颤栗。

 

“你小时候可不怕我,为什么长大了却那么胆小呢?”那巨蟒叹了口气,便化了人形。“现在可以睁眼看我了,我已经和人一样了。”

 

谈无欲将信将疑地半眯着眼去看身边那条蛇,果然看到了一个人形,这才敢睁开双眼。“小时候?”

 

“你不记得了?小时候你的小伙伴折磨一条小蛇,你把他们都赶跑了。”那条蛇化出人形后除了眉毛和常人不同外,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异样。

 

“我…….我确实不记得了。”

 

那蛇似乎生气了:“素某可是记了十多年。”

 

素还真凑过去亲了他一下,看这书生仍然是僵硬着身子干瞪着眼,估计是被吓坏了。“我跟了你一路,你突然离家是要去做什么?”

后面不知道为什么出不来了

评论(14)

热度(16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